第二場

劉文棟(Alexander LAU,香港/紐約)、周安曼(Freya CHOU,香港/台灣)

日期
2019/05/25 13:30-18:00
地點
北師美術館一樓演講廳

本次工作坊將以策展人與藝術家之間的合作關係為出發,探討此一關係在藝術生產過程,尤其是個展中,不斷生長游移的權力關係,以及延伸出在不同型態的資本結構和展出型態與現今主流藝術語彙間的關係。工作坊上也將進一步探討當策展專業逐漸被系統化及學術化時,是否也同時侷限且菁英化了對其工作範疇的定義,繼而消弭策展工作與藝術本質間的感性共存?並提問個展在藝術史書寫中所扮演的位置。兩位講者將以自身工作型態及案例為參考,在「市場」導向及「非營利」的槓桿兩端重看現有模式的矛盾並襲擊打開不同的論述空間。

周安曼
Freya CHOU
周安曼為一名策展人、作家,目前居住於香港。她在2015年到2019年間擔任香港Para Site藝術空間策展人。在此之前她參與許多國際雙年展,包括第十屆上海雙年展聯合策展人(協同 Anselm Franke, Cosmin Costinas 與劉瀟, 2014), 第七屆台北雙年展助理策展人(Tirdad Zolghadr 與林宏璋聯合策展, 2010), 第六屆台北雙年展策展助理 (Vasif Kortun 與徐文瑞聯合策展, 2008)。她也同時擔任許多出版物的編輯,並在藝術期刊及展覽專輯發表文章。
劉文棟
Alexander LAU
劉文棟為一名策展人、作家,曾從事電影創作,目前定居工作紐約和香港。自2015年香港 Empty Gallery 成立起便擔任該藝廊及旗下音樂廠牌 Empty Editions 的總監。他同時也是紐約致力推廣時基藝術創作(time-based)的非營利機構 Blank Forms 的董事成員。他曾與許多機構合作並籌備多項活動,包括香港大館當代美術館、錄映太奇、紐約 Triple Canopy 以及 Printed Matter。

課程參考文件

1. Notes Towards a History of the Solo Exhibition(João Ribas)

2. Under the Banner of Street Observation (Terunobu Fujimo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