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場

許芳慈(HSU Fang-Tze,台灣/新加坡)、維帕.布利貞農(Vipash PURICHANONT ,泰國)

日期
2019/06/08 13:30-18:00
地點
北師美術館一樓演講廳

「散佚之展陳與失無的複數樣貌」源於對德希達在《馬克思的幽靈》中所提出「魂在論」(hauntology)之啟發與開展的閱讀,在本次工作坊中,我們試圖探究「展覽製作」(exhibition-making)作為一種概念的預演,並透過審視那些未能發生的知識性事件,好來思索如何能重新建構遭冷戰地域政治所縈擾的當下亞洲,與那些尚未釐清的往昔及其不斷回返的樣貌之間的關聯性。憑藉著將展覽製作視為某種朝向建構經驗型認知方法的批判性思考實驗,工作坊的理論架構將環繞著策展、歷史與靈光這三個範疇進行討論。正如同大衛‧哈維所說:「我們如何再現時間和空間至關重要,因為這將會影響我們與他人如何詮釋,並透過這樣的詮釋理解,回應其所面對的客題世界。」工作坊將藉由探問策展實踐,如何同時是研究取徑亦是一種政治化的過程,來剖析策展的種種實踐意義。參與學員需要先行閱讀相關的指定文獻,工作坊將以研討形式進行,並可能藉由討論延伸至相關步行之身體性演習。

許芳慈
HSU Fang-Tze
許芳慈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科學所亞洲文化研究課程獲博士學位,他的博士論文研究獲新加坡總統獎學金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潛力青年研究獎助,研究興趣為冷戰美學的現代性視覺考研,記憶政治之於動態影像的關聯性。曾任職香港亞洲文獻庫數位典藏經理、國立台灣美術館助理研究員;近期策劃展覽包括2019年於馬尼拉大都會美術館舉辦之「東南亞性 / 別身體」(與Tessa Maria Guazon共同策展),鳳甲美術館舉辦之「負地平線:2016年台灣錄像國際展」(與呂佩怡共同策展),於立方計畫空間舉行的「透工—萬迪拉塔那與他所捨棄的影像(2016)」,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的「在現場:卡帕百年回顧展(2013)」等,其他參與的跨界研究展演計畫包括新加坡藝術家羅子涵的「藝術家大會—朗根巴哈檔案」(2012-2013),以及由柬埔寨SA SA BASSAC藝術空間與紐西蘭聖保羅藝廊協同舉辦的移動式駐村計畫「田野:柬埔寨流移探詢」。寫作散見於馬來西亞皇家亞洲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Malaysian Branch of the Royal Asiatic Society)、《藝術觀點》與《藝術界》。
維帕.布利貞農
Vipash PURICHANONT
維帕.布利貞農是一位獨立策展人,同時也是清邁的策展團體Waiting You Curator Lab的創辦者之一,並擁有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視覺文化研究的博士學位。合作是布利貞農各種實踐的基礎,其理論工作則多聚焦於集體性、社群、關懷和分享等概念。雖然布利貞農的大部分策展項目都圍繞東南亞進行,但他的主要目標是在區域與全球之間開展意義深遠的對話。布利貞農曾參與數項策展項目:2014年位於泰國曼谷藝術文化中心的「觀念脈絡論壇:東南亞的藝術與群體」(2014)、倫敦東南部Deptford Lounge的「一點兒也不在乎:跨文化現場藝術計畫」(2015),以及曼谷城市畫廊的「隱喻:與開機電影(Kick the Machine)一起充滿聲音與流動影像的傍晚」(2017)。布利貞農方才結束泰國喀比府的第一屆泰國雙年展(2018)助理策展人工作,並於同年入圍獨立策展人國際聯盟的獨立視野策展人獎的提名名單。現為2019新加坡雙年展的策展人之一,擔任曼谷泰國藝術大學(Silpakorn University)考古學院藝術史學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