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

瑞牧德斯・馬拉薩斯卡 Raimundas Malašauskas

日期
2019/10/13 15:20-15:50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視聽室

用文件展的馬克杯泡茶

2007年我曾寄了這麼一封信給一群人,並希望能收到他們的回覆:

「我要邀請你加入一個具思辨性與想像力的計畫,這個計畫將是布魯塞爾《A Prior》雜誌中一份特殊的補充文件,我的邀請非常簡單——請提交一份參加卡塞爾文件大展的簡易提案。你的想法連同其他十九份提案將被印製於一份三十二頁、黑白印刷五千份的出版品中,並且被免費發送於布魯塞爾藝術博覽會及第十二屆卡塞爾文件大展。預計於今年四月中出版。

你的提案截止日期已經非常接近了——它必須在三月十五日前繳交,事實上你的提案所處理的時間跨度本應該是無期限的,因此如此緊湊的時程對你而言反而是種優勢。任何一屆的文件大展——無論是1955年的第一屆,2002年的上一屆,或者是2042年的第十九屆、……——都可以在你的提案之內。在古典的科幻傳統中,時空之旅往往能從過去改變未來(就像電影《堤》〔La Jetée〕或《魔鬼終結者》的敘事學)而未來之旅也可能影響過去。在改變著已逝的和即將到來之事的過程中,請隨意的瀏覽過去和未來。而且,我們不需要拘泥於線性的時間觀。我們可以在平行的時空中使文件展增生,並不可逆轉地改變它(這個計畫的內容不會以任何方式與文件展的官方單位達成協商或取得授權)。請不要忘了聲明(或者建構)你的提案所在的時空脈絡,例如你的計畫可以從十九世紀直達一九五零年代,或者是從未來經由奧奎.恩威佐(Okwui Enwezor)之手回返今日。為了讓事情簡單一點(也節省你的時間),這份出版品的設計團隊「右使左使」(Dexter Sinister)也為你的提案設計一個獨特的模板,指示出收件人與寄件人所在的時間及歷史設定,這份模板就在本訊息附件的pdf檔。(……)」

 

瑞牧德斯・馬拉薩斯卡
Raimundas Malašauskas
瑞牧德斯・馬拉薩斯卡,策展人與作家。策展經驗豐富,多探討新型態的藝術實踐如何成為新的展覽製作模式。過去曾經類似「降靈會」的形式製作展覽——「催眠秀」(Hypnotic Show)及多樣化的表演,如「克里夫・歐文秀」(Clifford Irving Show)(2009)。其寫作題材廣泛,涵蓋他個人多樣的興趣包括:當代藝術、音樂、文化、食物、歷史、軼聞、時空旅行等。

他參與規劃第十三屆德國文件大展(2012)及第五十五屆威尼斯雙年展立陶宛與賽普勒斯聯合館。過去曾任:巴黎網球場現代美術館「衛星」展覽系列策展人(2010-2011)、紐約藝術家空間策展人(2007-2009)、加州舊金山藝術學院客座策展人(2007-2008)。

1995至2006之間,任職於維爾紐斯當代藝術中心,策劃多檔展覽,包括:以「黑市世界」為主題,策劃第九屆波羅地海三年展,展覽期間製作兩季節目單元 「CAC TV」,作為商業電視與當代藝術謀合的實驗歷程,並且喊出了:「每個節目都是試播,每個節目都是最後一集」的口號。

瑞牧德斯亦參與了許多獨立製作的展覽,包含:倫敦大衛・羅伯特藝術基金會的「空間時代的雕塑」(Sculpture of the Space Age)(2009),墨西哥城塔馬約博物館的「到鴿子的肚子裡」(Into the Belly of a Dove)(2010),和巴黎龐畢度中心的「重複島」(Repetition Island)(2010)。同時也是藝術家Loris Gréaud由巴黎東京宮製作的作品「酒窖」(libretto Cellar Door)(2007)的劇本共同作者。其著作包括由Sternberg Press出版的《Paper Exhibition, a book of Malašauskas' selected writings》(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