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藝會成立於1996年1月。成立的主要目的在於積極輔導、協助與營造有利於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展演環境,獎勵文化藝術事業,以提升藝文水準。國藝會的發展目標是希望能透過研究發展的工作,建立政府與民間的管道,以利各方資源流通;而補助的分配與獎項的頒發,則是為了鼓勵藝術工作者能長期從事創作,推廣藝術教育,致力於建立交流平台,讓藝文資訊能傳遞給藝術工作者與社會大眾,從而打破藩籬、彼此交流。

臺北市立美術館成立於1983年,回應當時方興未艾的現代藝術運動而成立,是臺灣首座公立美術館。自開館以來,即肩負推動臺灣現當代藝術的保存、研究、發展與普及之使命,除整理臺灣近百年美術史外,亦持續關注發展中的當代藝術。爰此,運作方針務必掌握全球視野,建構區域脈絡,扶植藝術人才,推動藝術教育,以促進藝術生態發展,提升全民文化修為和藝術涵養,臻於具審美觀、創造性與思辨力的當代社會。

MoNTUE 北師美術館設立於擁有百年歷史的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坐落於寧靜校園與繁華都市的交會處。建築物面向城市馬路的一側由大片玻璃窗所構成,開放的建築語彙使其成為城市與校園之間的藝術觸媒。自 2011年成立以來,已與國際數間大型館舍有合作經驗,如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法國巴黎羅浮宮、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大學美術館等。MoNTUE 長期推動各類活化社會的藝術教育,落實博物館/美術館人才培育,成為發動城市美學的引擎。 

KM_logo

高雄市立美術館座落於高雄市都會西北位置之內惟埤文化園區內,自1994年開館至今,持續關照在地藝術發展並積極引介國際性藝術活動,並透過推廣、典藏及研究工作厚實藝術內涵。園區內除了以高雄市立美術館為主體外,也設置了兒童美術館、雕塑公園、湖區生態公園、以及南島文化場域,提供兼具藝術、文化、休閒、自然生態、教育的多元面向,促進不同的可能性在此發生

台北當代藝術館2001年5月26日正式開幕,為台北文化地圖上的一個新地標。館舍建築,落成於西元1921年,原為日治時期專供日本人子弟受教育的「建成小學校」。除了扮演國際當代藝術展覽的重要據點,和彰顯台灣當代藝術成果的焦點櫥窗,當代館始終自我期許的三個目標:一是推動多元風貌的藝術創作與展覽,二是著眼於激發民眾的新觀點和新思維,三是提供當代城市發展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活力。

關渡美術館位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園內,是臺灣第一所藝術大學專業美術館,期待透過策展專業、駐館創作/研究計畫、藝術教育學術研究、專業教學與鼓勵創作的相互激盪,成為充滿開放性與年輕能量的跨界藝術領域,提供與眾不同的展覽詮釋。同時扮演著美術專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重要角色,進而透過展覽與國際藝術社群接軌,成為以藝術與國際對話的交流平台。

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於1991年成立後,除積極推動春秋樂集以鼓勵國內創作人才之專業發展外,並於1999年成立鳳甲美術館,以展覽、推廣活動與跨領域展演等方式,為在地社區群眾提專業優質的藝術欣賞環境。美術館除了持續舉辦教育學程或講座活動,積極推動社區美學教育之外,更以美術館空間作為當代藝術之展出平台,每年定期規劃主題性展覽,如以雙年展形式呈現的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以及國內外藝術家個展。鳳甲美術館期許自己能成為藝術深耕發展的起點,並經由推動社區文化發展,提昇大眾的精神生活,以展現社區人情溫潤的文化風貌。

二十一世紀以來,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在急遽全球化所帶來的國際性政治、經濟、技術與文化變遷當中,經歷了各種極端的處境。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為了回應這些變化,於2006年由盧明德教授創立。作為全台灣第一所跨領域的先鋒性研究所,我們選擇以跨領域藝術實踐的過程、經驗和美學,文化行動的能力和精神,以及批判研究的知識與思辯,為三個主要發展目標,追求更適合人與自然和平共存、多元差異社群平等發聲、彼此對話增能的發展模式。在上述三個目標之下,我們擬定的四大學習領域為:文化,策展與社會實踐、環境與行動、教育性藝術、跨媒介藝術實踐。跨藝所的學生來自各種專業系所及工作領域,他們在就讀期間有效地針對關心的議題,將所長與其他領域交遇跨接,在溝通與協調當中學習讓藝術發生。

以「培育藝術跨域研究實踐」為發展主軸,輔以藝術創作之專業知識與理論思維作為基礎,強調藝術論述、批判及反省能力,並建立獨特藝術實踐與觀點的學習目標,培養符合時代跨域視野的藝術專才。

2016年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成立的當代藝術評論與策展研究(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CCSCA)是一個國際研究生課程,聚焦於台灣與亞太地區,致力於提供學生對當代藝術與策展當中各種議題、脈絡和實踐的批判性理解。鑑於台灣的中心地理位置及其在亞洲充滿活力和多元化的文化中心逐漸成長的重要性,CCSCA有能力發展和培養對東亞和東南亞以及太平洋地區藝術和策展實踐的批判性理解。 該計劃以實踐導向和研究導向作為其學習和教學方法,橫跨區域的不同歷史、社會和政治脈絡,培養當代藝術與策展的理論與實踐知識之批判性思維、研究及寫作技巧。

立方計劃空間成立於2010年4月,位處台北南區公館一處五十多年歷史的老建築中,以推廣當代藝術、深度人文思維,以及連繫國際與在地藝術網絡為使命,提供台北藝文群眾一個兼具展場、講座、交流、資料庫功能的藝文空間。立方計劃空間從成立至2019年,已策畫過數十場展演、策辦「學實學校」主題性講座,並持續執行數個長期研究項目和出版相關書籍及網站。

《典藏ARTouch》由已具有20餘年藝術媒體資歷的「典藏藝術家庭」所創設。自2018年起,在深刻體認到閱聽大眾已高度依賴網路作為訊息與知識獲取平台的當下,我們決定在原本長期耕耘藝術領域的深厚基礎下,積極投注人力與資源於《典藏ARTouch》的經營,企圖應用在網路時代裡不斷創生的工具與媒介,為讀者提供最即時、專業與生動的報導,並且同樣以成為最具可看性與影響力的華文藝術網媒作為我們的使命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