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場

墨夫.艾斯皮納 (Merv ESPINA,菲律賓)、葉紹斌 (YAP Sau-Bin,馬來西亞)

日期
2019/05/18 13:00 (開幕式), 13:30-18:00 (工作坊)
地點
北師美術館一樓演講廳

本次工作坊聚焦於當代藝術策展及其知識生產問題。相較於館藏展或機構式的展覽生產,我們如何透過策展(curating)和展覽製作(exhibition-making)對不同的政治性以及動態性作出評論?

我們如何在台灣、東亞、東南亞和其他地區,抑或是白盒子空間和非機構空間,沿其藝術生產的空間脈絡進行思考、嬉耍、實驗,甚是進行外於這些空間的嘗試?這將對機構經由建構藝術史敘述所形塑出的區域性藝術的侷限及停滯,帶來重大挑戰。比如說我們可以這麼提問:策展人和策展如何藉由一個展覽來參與或處理超越展覽自身的另類與多樣的的東南亞?而這些替代方案,又將為我們帶來什麼?

本次工作坊邀請策展人們進行發想,探索不同跨學科、跨區域的研究與合作方式,並在藝術家與其他領域的實踐者間,扮演積極的協作者角色。

墨夫.艾斯皮納
Merv ESPINA
墨夫.艾斯皮納是一位駐馬尼拉大都會奎松市的藝術家和研究者。為了回應文化機構的失效、近代歷史學的失誤以及關於檔案的問題意識,他的實踐涵蓋了動態影像、聲音、表演和文本。他感興趣於思想、圖像、聲音和趣味性的週期與遷移,以及為何有時它們得以成為構成地方性與特定文化地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穿越60年代的POP YEH YEH生態到失敗的民族國家,從間諜和諜報活動到砂勞越的白人拉惹,以及經由瑤族的電子吉普賽樂再到蒸餾而出的城市氣味——艾斯皮納的計畫嘗試梳理命題和找尋替代方案,透過消弭界線和兼容並置來創造新的知識生產。 艾斯皮納目前協助經營一項發起自2000年,並預計結束於2021年的獨立藝術計畫「綠色木瓜藝術計劃」。他同時也是實驗音樂與媒體藝術節「WSK藝術節」(創立於2008年)的組織者之一。 此外,2014年他和藝術家希林‧施諾共同創辦「The Kalampag Tracking Agency」,將動態影像的放映計畫作為使檔案參與歸檔的方法。他亦曾是展覽「太陽雨:1980年代至今的東南亞當代藝術」(2017)策展團隊的一員,該展是日本針對東南亞藝術家展開最大的研究展,展出於森美術館及東京國立美術館。近期,他則擔任菲律賓歷史最悠長的藝術雙年展「VIVA EXCON」2018年的策展人之一。
葉紹斌
YAP Sau-Bin
葉紹斌,目前任教於馬來西亞多媒體大學創意多媒體系,為吉隆坡藝術家自主空間Rumah Air Panas(RAP)成員之一。他的實踐包括觀念性的作品、裝置、表演、製圖和RAP的策展計畫,並曾參與Rogue Art出版的「馬來西亞藝術敘事」計劃。他曾擔任青年當代藝術獎評委會成員(2013),以及SOVEREIGN亞洲藝術獎(2014-2016)、Arts Maebashi AIR計畫(2016-2018)和HUGO BOSS亞洲藝術獎(2017)的提名人。 繪製城市中藝術空間地圖的計畫「製吉隆坡藝術空間圖」曾於2006年第8屆哈瓦那雙年展展出;「移民成癮者」曾於2007年第52屆維尼斯雙年展、港深城市 \ 建築雙城雙年展中展出;「獨立計畫」曾於2007展出於吉隆坡國油藝廊展出,並於2008年展出於墨爾本。其他合作計畫包括2001年於柏林的「荒地結對網絡」;「木薯手術」則於2013年參與展覽「媒體 / 藝術廚房」、2014年展出於山口媒體藝術中心。葉紹斌近期的策展計畫包括2017年由Japan Foundation策劃展出於吉隆坡的「從海裡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