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場

尤恩・古梅爾(Yoann GOURMEL,法國)、呂岱如(Esther LU,台灣)

日期
2019/10/10 13:30-18:00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圖書室

工作坊主題:

檸檬到藍鈴花

 

親愛的,
生活裡迴圈總是發生在我身上。9、8、7輪。我知道我們還要相遇,這感覺很棒。

我試著在Youtube上重看《催眠秀》(距第一次看已經有一陣子了),也從昨夜收到的連結裡收集想法–我不意外其中一個頁面把我轉到了rye.tw

網站愉悅而神秘,我停在一個影像上。我以為那是夢裡掉出來的,熟悉卻又遙遠。多遠?像是每道牆都要蒸發而時鐘靜止一樣。然而,你還是記住那每一道牆,每一道你親自上漆、上作品的牆,上面所有的角度與裂痕,還有顏色,一層接著一層。你工作到凌晨6、5、4點。你花時間在螢幕和牆上;我在門和洞裡。我點進去那個影像,而它跑到亞馬遜上。

我回到那個海邊,那真的是–現實展開的姿勢。兩艘船、兩個杯子、天空和海、書封面上寫著2,椅子是藍色的。你不是觀眾。

我在想,如果這不是一個展覽而是一齣戲,你會怎麼演?怎麼策?

第三幕
如果檸檬著火

第二幕
我知道如何穿越他們

第一幕
誰在電梯裡?

第十幕
超市裡的動作收藏,或更棒的是,圖書館的

只有當這超過一場遊戲、只有當你在2050年像Fluxus一樣爆炸而我們彼此鞠躬猶如在鏡中打電話給明天一樣。

藍鈴花

尤恩・古梅爾
Yoann GOURMEL
法籍策展人、藝評人,自2016年起任職法國巴黎東京宮。近期展覽計畫包括多位藝術家個展:Julien Creuzet(2019)、Massinissa Selmani(2018)與Taloi Havini(2017);探索童年意象如何作用於孩童建立身份認同的大型群展Another Banana Day for the Dream-Fish(2018),All Watched Over by Machines of Loving Grace(2017)討論「情緒資本主義」(emotional capitalism)、市場經濟與新興科技如何影響個人情感的產生與再現。
現任第十五屆里昂雙年展Where Water Comes Together with Other Water共同策展人,以結合生物、經濟與天體演化學的生態系統作為策展概念。
自2006年起,曾多次與國際機構合作,包括:凡爾賽宮聯展Voyage d’Hiver(共同策展人,2017)、斯特拉斯堡當代美術館(客座策展人,2014−2015)、大巴黎區Plateau藝術中心(客座策展人,2011−2013)、加拿大多倫多Mercer Union藝術中心(2012)、義大利貝爾加莫GAMeC、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No Soul For Sale藝術節(2010)。
2014至2016年,先後任教於Ecole Supérieure d’Art et Design、Ecole Supérieure d’Art et Design與E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Art,教授展覽史與當代藝術史。2011年至2012年,於波爾多CAPC當代藝術美術館擔任「西元1000年至今的觀念藝術」專題講師。其寫作專文散見於各大藝術雜誌媒體與展覽畫冊。
呂岱如
Esther LU
從事策展、寫作。她長期關注觀念性的策展實踐,在機制內外尋求連結與對話契機,於現實社會場景和藝術再現的平台間,梳理另類的生產關系,創造新的政治能動性。她的策展重視方法學的發展,關注美學生產過程的思辨如何展開更多元和開放的聯繫和運動,以抽象和包容的語言來回應當下不穩定的全球環境。她的許多計畫關注感性、身體、機制與回憶之間的共振的空間,由此去探索人的況境、知識的邊界,以及藝術如何超越現有的思維,更深刻地去面向人性、文化、生命之聯繫。
2015至2017年間於台北當代藝術中心擔任總監,主持策展與組織工作。近年策展計畫包括:「檸檬」(進行中,巴黎Cité des Art、維爾紐斯Contemporary Art Center)、「後超級未來亞洲寫作工作坊」(進行中,柏林ZK/U都市藝文中心、新加坡Grey Projects、台北當代藝術中心、首爾一民美術館)、The Extra Extra Ordinary(馬尼拉當代藝術設計美術館,2018)、「辛沙龍(2017)」(台北當代藝術中心)、「肖像擺(2016)」(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物非物(2014)」(馬凌畫廊)、「這不是一座台灣館(2013)」(第五十五屆威尼斯雙年展平行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