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

尤恩・古梅爾 Yoann Gourmel

日期
2019/10/13 14:20-14:50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視聽室

美國花

「從前從前,有段被稱之為現代藝術史的歷史⋯⋯」

2012年「美國花」(Les fleurs américaines)在巴黎高原藝術中心(Le Plateau)展出,展覽就像一個故事,其主角是二十世紀藝術中心的各種藝術家、策展人、歷史學家,和收藏家,當然也少不了作品、展覽和機構。

由紐約的花園街沙龍(Salon de Fleurus)和柏林美國藝術博物館構思,應艾洛迪・羅耶(Elodie Royer)和尤恩・古梅爾的邀請,此展覽集結了三個展覽,重新審視了所謂「現代藝術史」的敘事發展。該敘事起源於二十世紀初,並於一九五零年代獲得認可成為主流敘事。此展目的在挑戰現代藝術的基礎和傳統,並且透過複製品和匿名製作,將原創性、獨特性與真實性這些至今仍牽絆著藝術界的標準加以連結。

展覽中的所有作品皆為複製品,而且沒有要向觀眾隱瞞自己是複製品:上頭的創作日期不正確,製作者也沒有想要仿製原作質感的意思。我們眼前所見的不只是一個個藝術品,而是由成串文物所織成的故事。在「現代藝術史」的定義過程中,這些作品都佔有一席之地,此展所展出的則是它們的回憶。

展覽由三個不同的章節或收藏品組成,其一是美國作家葛楚・史坦(Gertrude Stein)與她位在巴黎著名的的現代藝術收藏地——花園街沙龍;其二是阿爾弗雷德・巴爾(Alfred Barr Jr),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的創始館長。他擁有四十六件歐洲藝術家的標誌性作品,完成年代於1990年至2035年之間,此展的佈展掛畫仿照1936年巴爾在MoMA所策劃的展覽「立體主義和抽象藝術」(Cubism and Abstract Art)與「奇幻藝術、達達,和超現實主義」(Fantastic Art, Dada and Surrealism)的設計。其三是MoMA策展人桃麗絲・米勒(Dorothy Miller),此展的展出畫作重製了她所策劃的巡迴展覽「美國藝術五十年」(50 Years of Art in the United States)的檔案文件與畫冊頁面。這檔展覽和多檔其他的MoMA巡迴展覽一樣,被認為是一種文化宣傳操作,是為了讓美國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藝術霸權。
在玩弄真跡和複製、歷史和寓言、簽名和匿名,繪畫和概念藝術的既定類別的同時,「美國花」點出了二十世紀藝術背後的歷史操作和策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此展不是一個現代藝術展覽,而是一個有關現代藝術史的建構,以及這些標準如何仍影響著當今藝術界的當代展覽……

 

尤恩・古梅爾
Yoann Gourmel
法籍策展人、藝評人,自2016年起任職法國巴黎東京宮。近期展覽計畫包括多位藝術家個展:Julien Creuzet(2019)、Massinissa Selmani(2018)與Taloi Havini(2017);探索童年意象如何作用於孩童建立身份認同的大型群展「Another Banana Day for the Dream-Fish」(2018),「All Watched Over by Machines of Loving Grace」(2017)討論「情緒資本主義」(emotional capitalism)、市場經濟與新興科技如何影響個人情感的產生與再現。 現任第十五屆里昂雙年展「Where Water Comes Together with Other Water」共同策展人,以結合生物、經濟與天體演化學的生態系統作為策展概念。 自2006年起,曾多次與國際機構合作,包括:凡爾賽宮聯展「Voyage d’Hiver」(共同策展人,2017)、斯特拉斯堡當代美術館(客座策展人,2014−2015)、大巴黎區Plateau藝術中心(客座策展人,2011−2013)、加拿大多倫多Mercer Union藝術中心(2012)、義大利貝爾加莫GAMeC、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No Soul For Sale藝術節(2010)。 2014至2016年,先後任教於法國格勒諾布爾(Grenoble)、聖德田(Saint-Etienne)的高等藝術設計學院,與第戎(Dijon)的國立高等藝術學院,教授展覽史與當代藝術史。2011年至2012年,於波爾多CAPC當代藝術美術館擔任「西元1000年至今的觀念藝術」專題講師。其寫作專文散見於各大藝術雜誌媒體與展覽畫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