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

柔伊.柏特 Zoe Butt

日期
2019/10/12 14:50-15:20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視聽室

良心作為意識之旅:重溯歷史

作為策展人,思索藝術家之間的共同歷史和文化記憶創傷,並展示給國際觀眾看的意義何在?委託作品針對國家進行超越疆界的檢視時,哪些是研究和實現過程的必備考量?

本報告將探討第十四屆沙迦雙年展「走出同溫層」的委託計劃《超越箭矢之旅》,分享如何跨越文化邊界所產生的暴力?如何審視官方檔案仍處於封鎖狀態的歷史時期?如何面對不同社群之間,以及各個社群內部所殘存的不信任和情感創傷?除了上述議題外,本報告也將探討如何以策展實踐來「詮釋」並為外國觀眾提供觀展經驗的這種勞動。

這種良知之旅的背後,是策展人扮演歷史推動者的責任問題。在理解世界各地的藝術生產和藝術教育的不平衡,也知道藝術產業越來越喜歡「社會參與」的藝術作品之後——作為策展人,我們如何透過藝術家與作品生產來參與社群,並提供建議?當我們負責的計畫中遭遇要再現他者,而且我們邀請的藝術家以非自身的人民、議題、文化和可能極為悲慘的際遇作為主題之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面向?在不同文化空間的對象和證詞的轉移中,理解每一個有形事件都有無形因素是必要的。

演講中討論到的藝術家將包括:阮俊(Tuan Andrew Nguyen)、強派特.庫斯維達納托(Jompet Kuswidananto)、潘濤阮(Phan Thao Nguyen)、安塔日沙(Antariksa)、阿馬德.法德.奧斯曼(Ahmad Fuad Osman)和塔西米克(Kidlat Tahimik)。

 

柔依.柏特
Zoe Butt
策展人、作家,目前工作居住於越南胡志明市。其策展實踐主要聚焦於建立具備批判性思考與歷史意識的藝術社群,促進位於南方的國家之間的良性對話。現任胡志明市工廠當代藝術中心藝術總監。過去曾任:胡志明市獨立藝術空間 Sàn Art 執行策展人(2009-2016);北京長征空間藝廊國際部負責人(2007-2009);昆士蘭藝廊亞洲當代藝術助理策展人(2001-2007)。其出版著作散見各大國際藝術刊物,包括:德國Hatje Cantz出版社、倫敦及香港《Art Review》雜誌、香港《Art Asia Pacific》雜誌、紐約獨立策展人國際聯盟、印度國家美術院、澳洲《Artlink》雜誌、愛爾蘭《Printed Projects》期刊、蘇黎世JRP-Ringier出版社、倫敦Routledge出版社、柏林 Sternberg Press出版社等。
柔伊.柏特是雪梨新南威爾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博士候選人、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亞洲藝術委員會委員;自2015年起擔任世界經濟論壇的世界青年領袖。2019年,作為第十四屆沙迦雙年展(Sharjah Biennial)策展人之一,策劃展中展「超越箭矢之旅」(Journey Beyond the Arrow)。
她的策展實踐亦包含建構跨學科的對話平台,如:「意識現實」(2013-2016)、線上展覽「嵌入南方」(2016),以及策劃越南籍與國際藝術家在不同地方的聯展:包括:「仲介之面:阮菲菲個展」(2019)、「無人之林:阮俊個展」(2017)、「友誼之靈」(2017)、「詩意的失憶:潘濤阮個展」(2017)、「錯置:裴公慶個展」(2016)、「想像資本」(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