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與臺北市立美術館今年(2019)將共同主辦「CIT19: 當代策展的新挑戰──國際論壇暨青年策展工作坊」(Curators’ Intensive Taipei 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nd Workshops)。本計畫是由立方計劃空間策劃,將透過國際論壇與工作坊雙軌並行的方式,對應當代策展多元化的操作方式,創造國際性對話和交流平台。為使之發揮最大效益,主辦單位國藝會與北美館將主動與台灣不同藝術館所、藝術學院、策展專業者合作,並藉由各方資源的整合,在館所與專業教學經驗的基礎上開啟深度連結,並以此提供更多年輕策展人參與的機會。

系列的青年策展工作坊將於5月至6月先行啟動,邀請台灣及國外的藝術專業人員/策展人(包括來自表演與視覺藝術領域、商業畫廊與非營利自主空間等不同場域的機構策展人、獨立策展人及研究者)共同協作指導,希望提供青年策展人學習、思辨與實踐的互動平台及多元對話場域。歡迎有志從事當代藝術專業策展的青年朋友們報名徵選。本工作坊由北師美術館主辦,臺北教育大學當代藝術評論與策展研究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CCSCA)共同參與策劃執行。

國際論壇將以「當代策展的亞洲語境及其超越」(Contemporary Curating Rethink: In the Context of Asia and Beyond)為主題,於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舉行,為期三天,詳細活動及內容將另行公佈。

CIT19宗旨

「當代策展的新挑戰──國際論壇暨青年策展工作坊」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ARTWAVE─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所推動成立的平台,聚焦於當代藝術策展專業,期望建立國際性對話場域、連結各地藝術專業工作者並形成交流網絡、致力於策展教育的深化。

台灣「策展學」生根茁壯的二十年間,台北市立美術館一直都是策展實驗與策展人培養的前哨站。從1998年起的台北國際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辦理,到近年的典藏實驗展、策展徵件計畫的推動⋯⋯都顯示北美館在策展的知識累積與實踐上建構台灣展覽史與策展學知識體系的努力。

CIT19將以台灣的文化內涵、地緣位置與歷史過程為輻輳重心,在亞洲脈絡下探索文化地緣關係中的策展(史)與方法學、策展人的社會職能與角色。並在跨文化融合發展及展演教育功能擴張的趨勢中,思考「策展」如何能同時在研究、展示、教習等複合角色中,鋪陳出有效力且具創造性的嶄新語境。

青年策展工作坊

[ 講師 ]

六場工作坊共12位講師,每場都由兩位來自台灣或國外的講師帶領,一起設計四小時的課程,透過具實驗性的方法和討論,展開對當代策展研究、實踐的多元觀點。

  • 5月18日: 墨夫.艾斯皮納 (Merv ESPINA,菲律賓)、葉紹斌 (YAP Sau-Bin,馬來西亞)
  • 5月25日:劉文棟(Alexander LAU,香港/紐約)、周安曼(Freya CHOU,香港/台灣)
  • 6月1日:鄧富權(TANG Fu-Kuen,新加坡/台灣)、袁志偉(YUEN Chee-Wai ,新加坡)
  • 6月8日:許芳慈(HSU Fang-Tze,台灣/新加坡)、維帕.布利貞農(Vipash PURICHANONT ,泰國)
  • 10月10、14日:待定

[ 名額 ]
工作坊學員名額上限25名,其中15名由藝術院校及專業機構推薦,另外10位名額則經公開徵選。

[ 授課語言 ]
本工作坊課程全程以英語進行,申請者需具備流利的英語溝通能力。

[ 申請條件 ]

  • 年滿20歲(1999年4月16日之前出生者)
  • 具2年以上專業策展工作相關經驗(請於申請表格中列舉)
  • 英文聽、說及溝通流利

[ 費用 ]
工作坊參與者無需繳交費用,惟需自行負擔交通、住宿及保險等開支。

[ 地點 ]
前五場次舉辦於北師美術館一樓演講廳,第六場次(10月14日)舉辦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圖書室。(如遇日期或場地變動,另行通知)

報名辦法

[ 申請截止日 ]
2019年4月15日 23:59前

[ 提交申請 ]
皆採線上報名,恕不接受郵件寄送,請至以下網址填寫申請文件
https://thecube.tw/cit19form

[ 報名提交資料 ]
必交資料:

  • 基本個人資料
  • 申請提案:包括參加本工作坊之動機,及自身對策展的想法(過去策展關照面向/研究主題/範疇),需提交500字以內的英文,以及1000字以內的中文。
  • 學經歷、履歷及相關的工作經驗:中英文,各不超過一頁A4為限
  • 參與場次:請於報名表中勾選能夠參與的場次,能夠全程參與者將優先入選

以下資料可選擇提供:

  • 未來策展計畫提案:可以是一份假設性的提案,英文500字以內,需包含展題、策展概念、參展藝術家及展示構想。
  • 其他推薦信或相關參考文件

* 徵選結果將於2019年四月底公佈於相關網頁,並個別通知入選者。

聯繫信箱

cit19@thecube.tw 
(聯絡人:賴曉瑩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