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

周郁齡

日期
2019/10/13 14:50-15:20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視聽室

視覺取相:策展作為藝術史另類建構的方法

藝術史與博物館 / 美術館在機制上與專業上向來存在依存關係,然藝術史不會滿足於只是博物館或美術館在實踐上的理論,甚至隱身為機構的鬼魂。博物館或美術館也不單只是藝術史的運用平台或藝術舞台轉換的展示技術。本次發表將討論美術館內的藝術史建構其思考方法與遺產,並進一步討論,若藝術史已經不再純粹地以「物件」的序列展示作為敘事方法,而有了影像的非物質性的介入,它展現的虛構性實踐了何種理解歷史的方式。

 

周郁齡
2015年畢業於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人文與文化研究博士班,現任國立台灣美術館助理研究員。近期策展經歷包括:「持投影機的人-高重黎個展」(2015)於倫敦伯貝克學院佩茲藝術空間,「每部影片都是一道謎語:黑盒子與白方塊的動態影像」(2017)台南蕭壠文化園區,「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近期研究興趣在視覺文化,動態影像策展以及策展方法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