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

弗朗西斯・馬拉維拉斯 Francis Maravillas

日期
2019/10/13 16:20-16:50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視聽室

誰來晚餐:亞洲及其他地區的當代藝術與展覽中的食物與待客

近年來,藝術與策展對於連結食物與藝術的興趣與日俱增,此般的復甦適逢藝術對於待客倫理的覺知提高,這種待客倫理潛藏在藝術與策展實踐中的關係動力學之下,以及參與、對話與社會介入的形式生產之中。重要的是,亞洲在全球當代藝術舞台的出現,不僅透過飲食文化擴大新的感知與符號範疇,更是對文化與地理版圖的擴張。事實上,在一個深受多重殖民、後殖民歷史以及當代全球化進程影響的地區,食物一直是亞洲當代藝術中反覆出現的主題,這不僅僅是巧合,其中飲食文化的價值主要被作為社會性的重要組成,並作為一種日常身份的線索(由文化、性別與宗教等不同方式編碼而成)。除此之外,人們也越來越關注到策展與藝術中的好客之情的複雜性,以及它如何根植於在地歷史、脈絡、政治。

本次演講將通過對亞洲及其他地區當代藝術與展覽中對食物的多樣使用與再現方式,探討藝術和展覽製作中的待客思維。特別的是,這使我們能夠分析藝術與策展中關於款待的倫理問題,並藉此連結起政治與我們稱之為「策展性」(the curatorial)的關係,而不僅限於是美學與政治之間。此外,策展——作為一種探究知識的方法和知識的形式——將與在地歷史、地理的特殊性相調和,以便於搭起桌子與舞台,作為更深入理解藝術中的飲食之中那些表演的、關係的與感性過程的平台,它同時與日常生活以及全球化下和政治經濟相糾纏的求生之道有關。

 

弗朗西斯・馬拉維拉斯
Francis Maravillas
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當代藝術策展與評論全英語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其研究領域聚焦亞洲與澳洲兩地的當代藝術與視覺文化、策展與展覽史、社會介入與藝術展演。目前正著手書寫關於當代亞洲藝術中食物的美學與政治。其寫作主題廣泛,包含:亞太三年展系列、澳洲境內來自亞洲的離散藝術家、亞洲藝術中的飲食文化。近期在墨爾本RMIT藝廊與 Marnie Badham 共同策劃「Bruised Food: A Living Laboratory」(2019),以策展與公共教育(public pedagogy)形塑當代藝術中,藝術家賦予食物的政治與美學論述。現任期刊Asian Diasporic Visual Cultures and the Americas亞太地區編輯,過去曾任澳洲雪梨4A亞洲當代藝術中心董事會成員。